项目名称:细胞浓度测定装置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细胞浓度测定装置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细胞浓度是发酵过程中菌体在反应器内增殖速率的重要参数,目前国内尚无连续测量细胞浓度的传感器及其配套仪表,一般生产厂均以二小时间隔人工取样后,由化验室用比色计人工测定,无法连续监控细胞增长情况。
该项成果实现了对工业发酵过程中细胞浓度的实时连续监测,对发酵过程自动化及计算机控制具有实用意义。
光导纤维细胞浓度测定装置,采用光电比色原理,以光导纤维导光束作为传感器,根据发酵液在传感器光程中特定波长的透光率来测定发酵罐中的细胞浓度。仪器采用调制型双光束自动补偿的原理,全部光路均采用光导纤维结构,使仪器能在对工作环境要求及测量精度方面满足要求。 产品性能:该成果达到下列指标: (1)测量范围:0~188细胞/毫升,T:0~100%,A:0~2,输出信号:0~10mA; (2)仪器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