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C,F,H,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是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96-C02-02-02A专题(1995年~2000年),针对维生素C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古龙酸发酵过程的工艺优化问题所取得的攻关成果。本项成果首创应用混沌优化控制方法,对每一种生化参数提供3个量化的自由度,通过节律控制来挖掘菌株的增殖和产出潜力。因此能够同时解决高收率、低成本和不染菌三个发酵关键问题。国内维生素C二步发酵都采用大小菌发酵工艺,传统的观念对菌株的依赖性较强,然而要筛选或诱变好的菌株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尤其在开发基因工程菌方面,远水不解近渴,即使投入了巨额经费也未必在短时期内能够获得稳定而又有高表达的工程菌。相比之下,采用本项技术可以有效的控制微生物细胞的生理状态,从而稳定和优化工艺。
这项成果提出了新的工艺优化方法:用振荡节律模式实现混沌优化控制。通过在线细胞生理状态和代谢规律的调控,激励菌体的代谢活力,从而优化发酵工艺,减少副产物的形成。在发酵收率大大提高的同时又有利于产物的后继分离和提取。
产品性能:“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是两项专利在维生素C生产、古龙酸发酵过程中的推广应用。其中包括发明专利ZL 961198257“需氧微生物培养过程控制菌体代谢节律的培养方法”和实用新型专利ZL 96223048.0“需氧微生物发酵过程控制菌体代谢节律的装置”。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这项技术通过中试证明方法先进、设备可靠。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发酵产品。市场需求非常大,投入产出比将十分可观。
成果权属:0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维生素C二步发酵菌体代谢节律优化控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