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微生物代谢过程监控仪(mmps)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微生物代谢过程监控仪 mmps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A, B, D,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微生物代谢过程监控仪是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攻关成果。并且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298776042,“发酵过程的混沌优化控制”,1999年~2001年)开发成为仪器。其创新之处在于应用混沌优化控制原理来激励细胞代谢和增殖的生理功能。与传统的发酵过程监控方法完全不同。用本监测仪可以大大减少传感器数量,降低染菌几率,通过节律控制方法调节细胞代谢规律从而优化发酵工艺。不仅使发酵收率大大提高,而且减少副产物的形成,有利于产物的后继分离和提取。
本监控仪是由过程参数的图形识别控制方法及知识库等固化软件,整合了监测仪器、执行机构和计算机系统组成的机电一体化发酵工艺优化智能仪器。利用混沌控制方法进行工艺优化。原理十分先进。使用本监控仪后至少可使发酵收率提高5%左右。
此外本监控仪外形结构紧凑、小巧,安装简单方便。非常适合在工业现场指导在线操作。 产品性能:获发明专利:ZL 961198257和实用新型专利:ZL 96223048.0。 2000年在赣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试实验表明,应用本监控仪所采用的原理方法能够达到产古龙酸100mg/ml以上,二步收率92%以上,发酵周期控制在50~60小时内的技术经济指标。比未采用本成果时提高古龙酸产酸率10%~20%,提高二步发酵收率5%~10%,缩短发酵周期10~20小时。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由于本监控仪在任何发酵产品生产单位经培训试用即可投入生产运行。因此成果转让条件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国际国内无论制药或轻工行业,只要用发酵罐生产的生化产品,都可以用本监控仪提高发酵产率。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微生物代谢过程监控仪(mmps)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无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