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非典”助手机器人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抗“非典” 机器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6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抗“非典”助手机器人能够在“非典”病区代替医护人员部分工作,任劳任怨且百毒不侵。
助手机器人身高半米左右,动作敏捷,充足电后能够连续工作3个小时,最快能以每秒两米左右的速度“行走”。它的“头”由一个摄像机与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组成,能为操作人员提供机器人所处环境的图像信息,随时掌握“助手”的工作情况。“身体”配有用于机器人速度控制和避障控制的超声与红外传感器等器件,“脚”是三个轮子,其中一个在前面用来调整方向,因此操纵人员可以随时用操纵杆控制它的行走速度。
“助手机器人”还可以实现半自主导航,利用自身安装的电子罗盘自主判别前进方向,并根据红外和超声传感器提供的信息不断调整自己的移动速度,以及与障碍物之间的相对位置
产品性能:助手机器人不仅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在病区查房、为病人送药、送饭及运送生活用品,还能协助医护人员运送医疗器械和设备、实验样品、处理病区垃圾等,最多可以一次向病区内运送重达30公斤的物品. 助手机器人不仅在“非典”时期可以协助医务人员的工作,减少他们被传染的机会,也将在更广泛的方面代替人工发挥助手作用,如重要部门的夜间保安巡逻、核辐射等危险环境下的遥操作作业等。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作为自动化与信息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自动化所愿意为防治“非典”的医疗部门提供机器人和技术支持,并按照医院的实际需要为机器人再增加一些功能:如喷雾消毒等。因为该机器人完全基于自动化所的自有技术,因此成本并不很高,在经过医院的试用后可以很快进行批量生产,以满足防“非典”一线的实际需要。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2, 5, 6,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非典”助手机器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原奎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科技处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