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神经营养因子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神经营养因子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各种神经疾病困扰着许多人,如家族性半身不遂偏头痛、癫痫、新生儿神经管缺损造成的遗传病、老年性的疾病如巴金森氏病、老年性痴呆、以及脑肿瘤及各种原因造成的外伤性神经疾病。
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研究近年来取得很大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微环境,使中枢系统的再生逐渐变为可能。神经营养因子在中枢神经损伤修复中有重要的作用,自最早发现神经生长因子NGF以来,陆续发现了许多神经营养因子,它们对特定的神经元的发育及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后对维持神经元的存活及功能起重要作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对损伤的黑质纹状体的神经元、视网膜节细胞以及脊髓运动神经元有修复作用,为巴金森氏病、视网膜损伤、萎缩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可能。另外新近克隆到的胶质细胞来源的神经营养因子(GDNF)对黑质多巴胺神经元及脊髓运动神经元的存活及损伤的修复有特效。两个因子都能促进脊髓中切断神经的神经元的存活。因而正开发作为中枢及外周神经损伤及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的药物。
近年我们在神经系统损伤的修复方面开展了一些研究,已克隆到BDNF、GDNF两个基因,研究了在活体中这两个因子对切断坐股神经的脊髓运动神经长期的促进存活和再生的效用。有望于近一、两年形成一、两个产品,用于神经疾病的治疗。
同时现已发现GDNF在睾丸中有极高的表达,特别曲细精管的支持细胞表达很高,现已建立了舌炎模型GDNF对生精发育的作用。
转让服务:提供技术资料,培训技术人员。 产品性能:-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神经营养因子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