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禽畜养殖中可部分替代抗生素的新型生态制剂-益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检索用关键词:禽畜养殖中可部分替代抗生素的新型生态制剂-益生素生产技术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I,K,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养殖过程中,由于抗生素和动物激素的大量使用,各种病原微生物对抗生素的抗性越来越强,这不仅使防病治病成本提高,而且由于药物在禽畜体内的积累使病原微生物对常规有效微生物群显露出一定的抗性。八十年代末日本首先发现功能性低聚糠具有提高动物日增重,饲料转化率、动物机体的抗病能力和降低消化道、畜产品中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原量等作用。我国动物营养学界九十年代后期才接触到这类添加剂,故这方面的应用研究我国才刚刚起步。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复合微生物制剂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将微生物群体与酶工程相结合,开发出抗多种家禽(如鸡、鸭、猪、羊、牛等)养殖传染病并且能显著提高饲料利用率的生态性益禽饲料添加剂。特别是又结合承担科学院知识创型项目——功能性低聚糠,使本项目更具特色。本项目将三者功能有机结合可以显著提高他们的技术经济性。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又可降低成本。同传统相比,复合微生物生态制剂有利于改善和提高肉类食品的安全性,保护人体健康,是一种生态型的新型高效低成本饲料添加剂。它不产生抗药性,能明显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使养殖动物增重10%以上。 产品性能:我国当前农产品出口中最大的障碍是西方国家设置的“绿色贸易壁垒”,由于我国普遍在养殖过程中过量使用抗生素,致使禽畜产品中抗生素残留大大超标,在禽畜产品出口中受到很大限制,因此本产品可用于以生产绿色肉蛋制品或以出口为目标的企业。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随着国家把发展畜牧产业提到新的高度,我国的畜牧业对绿色型饲料添加剂和饲料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如果复合微生物生态制剂添加量按饲料的0.5%计算,仅生猪和活鸡两项每省未来平均需求可达1万吨以上,产值上亿元。如果再向周边省市供应和出口创汇,需求至少每年在10万吨以上,故市场潜力巨大。工厂生产成本每吨约3200元,市场售价每吨约5000-6000元,直接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同传统的单纯使用抗生素和疫苗疗法相比,防病治病成本差别不大,但养殖动物增重可达10%,饲料利用率可提高4%以上。特别是由于该项目是代表未来的一种绿色型饲料添加剂,需求量越来越大,社会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我国是一个畜禽业养殖大国,又是该行业的出口大国。进入90年代后畜禽养殖业发展迅猛,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1999年,我国仅生猪就存栏5.7亿。我国虽然是第一产粮大国,人均粮食在400公斤左右,但却没有更多的饲料粮,1999年配合饲料产量为5553万吨,但远满足不了畜牧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饲料利用率是最佳途径之一。
由于抗生素对病毒病无效,细菌又易产生抗药性,而且由于药物在禽畜体内的肉蛋中的积累,对人类自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对肉蛋制品中抗生素、激素等化学品的残留量标准越来越严格,极大限制了我国肉蛋制品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份额。在国内,目前“绿色肉蛋产品”的概念已开始深入人心,市场上对药物残留量低甚至无药物残留肉蛋制品的需求量正不断增加,这使得利用生态性微生物制剂来控制和预防动物传染性疾病以降低药物残留的技术具有广阔的时市场前景和开发价值,同时也符合国家对无公害肉、蛋、菜制品及相关产业进行扶持、开发、保护和推广的国家战略。畜禽业和饲料工业是涉及多学科、多部门的新兴产业,是直接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安全的一个特殊行业。饲料产品安全是指安全的饲料产品通过饲养动物转化为人们日常食用的安全食品肉、蛋、奶、鱼和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5, 3,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禽畜养殖中可部分替代抗生素的新型生态制剂-益生素生产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