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高效无公害的葡萄寡糖农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检索用关键词:高效无公害的葡萄寡糖农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K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葡萄寡糖存在于真菌中,亦可人工合成。能在极低的浓度下,高效地激活植物的防卫系统,使植物产生足够的植物保护素,抵御病害。由于是由葡萄糖组成,因此完全无污染、无公害,是新的一代绿色农药。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寡糖的合成方面作出了有影响的、国际前沿的工作,特别是对葡萄寡糖类激活剂合成的研究取得了最新的、具有实用价值的进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实验室中已能完成小量制备,正在进行扩试的工作。所发明的寡糖激活剂的生产方法简洁、有效,已申请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原料成本可控制在50元/克以内,这为大量生产时降低原料成本至30元/克提供了条件。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和花卉研究所用西红柿活体植株进行了试验,发现在1ppm浓度下,寡糖能抑制近60%的灰霉菌,而在10ppm的浓度下,能抑制近90%的灰霉菌,说明合成的寡糖确实为超高效的抗菌剂。以目前实验的用量,1克寡糖可应用于20-40亩地(抑制率60-70%),而使用目前流行的农药,所需药量则大100-1000倍。 产品性能:农作物、蔬菜、花卉的新型农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发展高效、无毒、无公害的农药,改变农药的产业结构,使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增长,是人们的共识,是未来农业对农药的基本要求,葡萄寡糖类农药就是这样的最新一代农药。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6, 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高效无公害的葡萄寡糖农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100085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10-62923538
项目联系人姓名:庄绪亮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923549
手机:--
传真:010-6292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