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长效碳酸氢铵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长效碳酸氢铵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ZL90105012.l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技术在碳酸氢铵生产中添加氨稳定剂DCD,使其呈纳米技术分散,与碳酸氢铵形成共结晶体,从而增强碳酸氢铵的稳定性,使氨挥发减少52%。本产品与普通碳酸氢铵比较,氮素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肥效期延长到90~110天;同等施肥量可增产13%以上;同等产量可节肥 25~30%。

长效碳酸氢铵的生产工艺,在碳酸氢铵生产过程中加入氨稳定剂,而形成长效碳酸氢铵,其特点:

延长肥效期至90-110天;

提高氮素利用率10个百分点;

在同等产量下节约用肥20%;

增产10%以上;

无毒、无公害,减少环境污染;

一次基施,免追肥、省工。
产品性能:工业上:为处于困境的小氮肥厂提供投资少、技改时间短、见效快、回报率高的新机遇;为小氮肥企业摆脱困境,闯出新路。为电石工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农业上:为简化农业、节水农业、覆膜农业、高效农业提供了条件,促进了农业耕作制度的变革。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碳酸投铵是我国特有化肥品种,是我国氮肥的主体迄今仍占我国氮肥生产总量的50%左右,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或缺的品种。

 

经济效益测算
生产能力 生产成本 销售价格 年销售额 年实现利税
指标情况   6万吨   500元/吨 3000万元 180-240万元
 


长效碳酸氢铵及其生产工艺是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专利成果(专利号:90105012.1),曾得到国家科委、经贸委、化工部、农业部、财政部的支持,被列为“九五”期间国家重点推广项目。

该项专利技术成熟,先进可靠,已有50多家小氮肥厂应用,给小氮肥厂带来生机,促进了粮食增产,受到农民欢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长效碳酸氢铵项目单位所在地区:辽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卓君臣
所在部门:--
电话:024-83973015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