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北方长日型圆葱高产栽培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北方长日型圆葱高产栽培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圆葱育苗、本田管理、引种生态学、鳞茎捧大机制、病虫害调查及防治、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研究。①提出了标准化育苗记述规程及本田栽培管理规程。通过选用抗干腐病的杂交一代品种及土壤中施入放线均等微生物菌肥的方法解决圆葱连作障碍。通过大量施鸡粪及二铵、解磷微生物肥来解决高磷施肥需求。②确立我国东北地区以高温高湿长日生态型委圆葱引种的基本原则。③在鳞茎膨大机制研究方面在总结前人成果基础上指出日长的感应部位是叶片,鳞茎膨大是地下部叶原基感应一定的高温(18℃)后启动的生理伸太学特征。7月份的平均气温是决定圆葱倒伏与休眠的重要的生态学因子及参数。④在根蛆研究上跳出常规防治范畴,系统的研究了花蝇类的趋光性、趋化性、觅食习性、产卵习性、突发迁移规律等生物生态学特征,提出了崭新的无公害毒饵拦截诱杀成虫的方法。在这一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⑤葱头烂心是多年来的国内外一大难题。多认为是软腐柄及灰霉病所至。经过葱斑潜蝇的入土蛹及倒伏期蛀心的生物学习性和天敌的研究,指出收获期及贮藏期的烂心及夹层腐烂叶蝇的幼虫所蛀造成,并非病害。提出天敌防治及覆膜阻断入土化蛹的生态学无公害防治措施。⑥鹤山农场等基地成苗率在90%以上,相当于国外机械栽培的水平。宁安红城、鹤山农场、延吉、开鲁等地种植的"T-400"品种的对俄出口商品率在90%以上,对日出口商品率在10-30%,创我国北方圆葱出口商品之最。
产品性能:该项目针对农业的区域化、产业化发展趋势要求及发挥寒地生态比较优势的原则,进行了大规模综合高产栽培技术的攻关研究。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研究完善了长日型圆葱的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研究的技术成果可在我国北方长日圆葱种植区推广。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北方长日型圆葱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