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微型生物监测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微型生物监测新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微型生物监测新技术主要介绍PFU法。 水质-微型生物群落监测-PFU法是1982年中美合作应用微型生物群落预报污染物的环境效应后,经十年改进、验证和推广的结果。十年来对各种废水如重金属、农药、石油、发电厂热排水、化工、冶炼、印染、制药、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炼钢、炼焦、炼油、采石、棉纺、酿酒、制烟、化肥、航天以及生活污水等进行PFU法的监测,取得显著效果。对我国长江中游地区主要饮用水源-长江(重庆-宜昌)、汉江、乌江、清江、沅江等用PFU法进行水质评价。室内毒性试验预报了环境工程效应和化学品的安全浓度。此法于1991年8 月19日国家环境保护局通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2990-91)。全国水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1992年7月与韩国科学家合作,在韩国的汉江用PFU法进行监测,取得令韩国教授满意的结果,并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为成为国际标准方法创造了条件,PFU法已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过程。 产品性能:可推广应用的领域 1.本方法的野外监测适用于淡水水体,包括湖泊、水库、池塘、大江、河流、溪流。 2.本方法的室内毒性试验适用于工厂排放的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各类有害化学物质。 3.本方法适用于综合水质评价。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投资和效益结算 一块PFU仅0.5元人民币,配一台普通显微镜,经PFU学习班培训后可以认识100种左右原生动物。熟练后花2~3小时可看完一个监测站的样品。能获得多样性指标,植鞭毛虫百分比,判断水质在采样期间(1或3天)有无变化。 测异养性指数仅需常用设备,如烘箱、马烘炉,72型分光光度计,异养性指数超过200表示已有污染。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微型生物监测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湖北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珞珈山
邮政编码:43007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刘力
所在部门:--
电话:027-8787354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