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复合生态系统处理城市污水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生态 城市污水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复合生态系统处理城市污水技术是根据现代生态学原理和环境生态工程学原理,将城市环境工程系统建设和城郊现代集约持续农业建设相结合,将污水稳定塘工程技术,污水土地处理工程技术,污水湿地处理工程技术和其它污水生物处理工程技术等作为一种生态工艺技术单元,因时因地制宜优化组构成能尽可能获得相对较佳生态环境、经济与社会综合效益的复系统。经建设部组织专家鉴定,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所合生态工程处阶段及技术现状:已采用此项技术的示范工程有山东胶州污水处理厂(规模30000m3/d)和湖南常德市污水净化资源化生态工程(规模100000m3/d)。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有湖南省湘潭市河西污水净化资源化环境生态工程和永州市河西污水净化资源化环境生态工程。
 应用范围:(1) 中小城市和乡镇污水的处理与利用;(2) 二级污水处理系统出水的深度净化与资源化;(3) 排放高浓有机污染物的食品工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酿造工业等工业废水的处理与利用。 产品性能:项目实施及主要性能指标:(1) 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工程系统出水水质可按处理要求达标:一般污水稳定塘出水水质(BOD530mg/L,SS60mg/L);池塘渔业用水水质;农灌用水水质(GB5084-92);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水质(GB8978-88);CODcr 30mg/L、BOD5<10mg/L、TKN<3mg/L、TP<0.2mg/L。(2) 在适用地区,该系统能全年和长期安全运行(自然灾害影响例外)。(3)对系统净化污水产生的凤眼莲及藻类进行综合利用,可生产有经济效益的产品。(4) 该技术与国内正规二级污水处理厂相比,基建投资可节省2/3-3/4,运行费用可节省2/3。若能多级利用污水,可偿付全部运行费用甚至有盈余。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复合生态系统处理城市污水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湖北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丘昌强
所在部门:--
电话:027-87647712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