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产生纳米新材料-磁小体的趋磁细菌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产生纳米新材料-磁小体的趋磁细菌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趋磁细菌(Magnetotactic bacterium)是一类在外磁场的作用下能作定向运动并在体内形成纳米磁性颗粒-磁小体(Magnetosome)的细菌,其主要分布于土壤、湖泊和海洋等水底污泥中。趋磁细菌细胞内磁小体的主要成分为Fe3O4和Fe3S4。从医学角度,应用趋磁细菌为生物模式,研究磁场对生物作用的机理,以此研究磁场对人体的作用。磁小体来自活体细胞,不会产生任何毒性,因此可用作酶、药物、抗体和基因等的载体;而物理界看重的则是趋磁细菌体内形成的大小均匀一致、颗粒在25nm-120nm之间的磁小体,在细胞内简单地合成,大小正好处在稳定的单磁畴晶体范围内。
产品性能:该项目自1993年开始在中科院特别支持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在世界上首次从黄土剖面土壤中分离到了一株趋磁细菌,最近又从矿山土壤等样品中分离出了易培养,且磁小体产生量大的趋磁细菌,并对其培养条件、磁小体的提纯、磁小体形态和组成成分等进行了研究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磁小体因其颗粒小而均匀,具有较大的表面积体积比,且磁小体外有生物膜包被,颗粒间不聚集,也没有细胞毒性,因而将在许多领域有潜在的不可估量的应用价值。日本学者Mrtsunaga早在1991年就预计趋磁细菌的磁小体在未来的10年中将是高新技术应用中的一种新的生物资源。目前已知趋磁细菌在高新技术中的用途主要有:
1. 在信息存储中的应用:磁小体具有超微性(纳米级)、均匀性和无毒性,可生产品位高的磁性生物材料,国外已开始了高清晰、高保真的大容量超高密度磁记录材料的开发。
2. 在传感技术中的应用:日本研究人员已成功地将磁小体用于新型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开发中。将抗体固定在磁小体微粒上,可定性或定量地检测多种蛋白抗原。
3. 在医疗卫生上的应用:作为酶、药物或核酸(DNA、RNA)的载体: 把药物或抗体等固定在磁小体上,在外磁场的作用下,变成“运载火箭”直接轰击靶区-病灶,从而提高对癌细胞等的杀伤力。
4.制备磁化细胞:日本学者Matsunaga等成功地将羊红细胞与趋磁细菌的细胞利用原生质体融合技术,获得具有磁敏感性的融合子-磁性红细胞,在磁场的作用下,磁性红细胞仍保持原来形态。
趋磁细菌还可望用于废水处理、发酵工业、人体内废物“透析”,加工含铁食品和饮料等领域,因此具有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应用价值和市场开发前景。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产生纳米新材料-磁小体的趋磁细菌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