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盐耐海水蔬菜的细胞及基因工程选育与应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盐耐海水蔬菜 选育 应用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研究采用生物技术手段,利用细胞工程及基因工程方法,通过资源调查筛选、体细胞培养突变体筛选,抗盐基因转化等途径开展生物技术培育抗盐耐海水蔬菜的研究,目前已获得芹菜等十余种能够在1/3甚至1/2海水中生长,并且,相对于淡水对照,减产率低于20 %的抗盐耐海水蔬菜材料。同时已经成功进行了工厂化海水无土栽培中试。这项工作利用海水对所选育的抗盐蔬菜进行无土栽培,开创了农业生产的新篇章。在国内外均无先例。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耐海水蔬菜营养成分的分析表明,用海水无土栽培方式生产的耐海水蔬菜的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维生素C)、蛋白质、铜、碘、锌。硒等微量元素都大大优于淡水蔬菜。其中胡萝卜素、铜、锌等成分是人体重要的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耐海水蔬菜脂肪含量低,具有天然的咸味,其营养成分十分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要。随着全世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和淡水资源匮乏状况的加剧,开发和利用海水和盐碱地的要求愈发迫切。
产品性能:该项研究成果对于严重缺乏淡水和可耕地的国家和地区,对于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盐耐海水蔬菜的细胞及基因工程选育与应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香山南辛村20号 科研处
邮政编码:100093
项目负责人姓名:李银心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周莉华、李银心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010-6259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