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含油污泥高新生物处理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含油污泥高新生物处理技术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该技术具有工艺成熟、处理成本低、处理后污泥能达标排放等优点。在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南阳油田、天津石化、洛阳石化、渤西油田、渤海油田、南充炼油厂等近50多个采油、炼油及石化行业含油污泥进行了小试,并对具有代表性的大庆、胜利、辽河、河南、四川油田原油含油污泥进行了中试和部分生产性示范工程研究,回收石油可达到98%以上,结合生物降解、污泥含油可达到3000mg/kg(干重)以下达标排放的标准,工程运行稳定可靠。据资料统计,采用常规物化处理工艺,处理1 m3含水99%的含油污泥,成本费约50元;而本技术每处理1m3含油污泥(含水98%),约需投资2000-3000元,运行成本6元左右。
产品性能:本技术是对我国大中型油田、炼油厂、石化企业等行业中含油污泥、炼油浮渣等进行生物治理,通过生物处理达到回收石油资源和污泥达标排放的新技术。在我国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南洋油田、渤海油田及扬子石化、天津石化、洛阳石化、齐鲁石化、南充炼油厂、绥中36-1原油处理厂等近三十家油田联合站、炼油厂、石化企业产生含油污泥的工序及污水处理工程的污泥中采集近千份样品,分离保存560余株菌株、筛选能够分泌表面活性产物、并能够对污泥中石油烃进行有效乳化、增溶、脱附、破乳、聚集、浮选、降解菌株120余株,针对不同油田原油特征和性质不同的含油污泥,驯化组合近50个特定工艺菌群。通过好氧、厌氧、兼氧等不同的工艺将油泥乳化脱附,破乳聚集,油泥分离,回收石油、污泥中残油降解,并达标排放。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该技术回收效益显著。以胜利油田示范工程为例,每吨污泥(干重)回收约250kg石油(1500元/吨),回收石油资源约375元,处理成本约300元,净收益约75元。胜利油田各原油集输站、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含油污泥约25万吨(干重)/年,按照含油污泥含油10-30%计算(一般含油污泥干重含油10-50%),含油污泥中蕴藏约5万吨原油,价值约7500万元,还可节省上千万元的排污费。同时,由于含油污泥的及时处理,使得工艺系统能够发挥满负荷处理能力,节约了原油生产成本。
我国石油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全国现有450多个油田,石油资源940亿吨,现探明181亿吨,目前各油田含油污泥,落地原油,炼油厂含油污泥,浮渣主要采用露天堆放,填埋等方法处理,直接污染了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目前全球能源紧张,原油油价上涨,含油污泥中一般含有10-50%干重的石油污染物,这些石油资源随油泥等流失环境,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据估计,我国年产含油污泥近300万吨,年浪费石油资源约60万吨。我国大多数油田都已进入“三高”阶段,要保持原油产量就要加大注水量,含油污泥生成量随之增加。到目前为止,还缺乏经济、成熟的含油污泥治理技术,严重制约了我国石油、炼油、石化行业的生产能力。露天堆放、填埋对当地土壤和水体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急需能够有效治理含油污泥等高浓度石油污染物的实用技术。该项含油污泥高新生物处理技术,既能回收石油资源,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又能达标排放。在我国石油生产、炼油、石化行业有着广阔市场前景。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含油污泥高新生物处理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