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酶法制取没食子酸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酶法 制取 没食子酸 新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目是生物化工领域的新工艺,是发展“绿色化工”的前沿技术,直接对五倍子等植物多酚林产原料进行生物酶法加工,其产品没食子酸(GA)是一种重要的医药化工中间体(如磺胺增效剂)、食品轻化工原料(如油脂工业抗氧剂),应用领域广阔,国内外市场容量大,国内尚未见进入工业规模的研发项目。
阶段研究成果:利用分离选育具有高单宁酶活性的黑曲霉菌株,在摇瓶培养条件下,生物转化中国五倍子单宁酸生产GA的酶法加工技术已经建立。在二级培养发酵的优化工艺条件下,分批补料添加五倍子单宁酸到发酵液浓度达到5%时,生物转化时间48-72hr,GA累积在液体反应混合物中的浓度达到≥21g/L,以五倍子单宁酸计,产品产率42%,样品经理化分析测试,质量完全与国标GB5309-85一致;此外,菌丝体(干重)得率11.7g/L,粗蛋白含量达30%。在此基础上进行中试放大试验,完善技术体系的条件也已成熟。
产品性能:生物化工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投资规模:在中试基础上,按年产500吨GA产品工业市场规模进行生产,GA售价以3万元/吨计,则有销售收入1500万元,毛利润600万元。预计投资800万元,投资回收期4年。如果以旧有的中型发酵设备进行技改转产,则投资规模可减少,有利于旧有发酵工程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目前,全球市场以植物多酚产品GA为代表的市场需求量已达到每年8000吨,我国仅有老工艺“化学酸水解”法,年产GA500-800吨,其工艺单耗高,废液严重污染环境,急需新工艺来替代。本工艺具有单耗低,产品收率高,质量好,无环境污染的特点。五倍子特产于我国西部山区,结合退耕还林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五倍子等天然产物单宁资源,对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工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酶法制取没食子酸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四川
通讯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韩思怀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8-85229786
手机:--
传真:028-852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