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淀粉深加工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检索用关键词:淀粉深加工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利用可再生农产资源-----淀粉为原料,开发出①新型淀粉精细化工产品,APG,APA葡萄糖酰胺等;②新型药用多糖;③淀粉类树脂的性能与加工性;④淀粉类功能性新材料,如絮凝剂、温敏材料、凝胶材料、持水材料等;⑤复合改性技术提高淀粉性能的工作,如轻交联CMS等精细化工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
1、非离子表面活性剂APG (原淀粉法生产)
APG是一种新型“绿色”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为浅黄色液体或膏状物。具有性能稳定、易溶、无毒无刺激性、生物降解迅速完全,杀菌和提高酶活力等独特功能,能较大地降低表面张力,泡末丰富,去污力强,配伍性好。是淀粉高值利用的一个重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洗涤清洗剂、工业乳化剂、润湿剂、药物助剂、造粒剂等。采用原淀粉直接制备的APG成本上显著降低,使产品在价格和性能上同时具有较理想的竞争力。
2、高性能复合改性淀粉新工艺(预糊化机生产)
基本工艺过程:淀粉乳在反应釜中进行改性反应,反应淀粉浆料经管线被输送至预糊化机进行进一步补充反应、干燥和成型,得到一定视比重的片状产物,产品的水溶解性能和速度得到显著改善。
技术主要优点:
●通过调节生产工艺,实现在同一流程上的产品系列化,产品性能的多功能化,生产的品种具有很好的灵活性。
●生产工艺简洁紧凑,特别适应于具有预糊化机的原淀粉生产厂直接利用淀粉乳进行淀粉的改性深加工,能够大大降低变性淀粉的生产成本。
●该技术提高了传统方法改性淀粉的性能,拓展了产品的应用领域。
●开发了预糊化机的新用途,有利于提高先进设备的利用率。
(工艺应用实例:轻度交联高粘CMS的生产、轻度交联高粘CAS的生产)
3、可降解保水材料
传统的吸水保水材料存在不可降解,土壤累积,透气性差,土壤板结等问题,限制了产品的应用,以淀粉为原料的新型持水材料,在产品化学和物理结构方面进行有效的设计,克服传统材料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更能适用于土壤系统的平衡。 产品性能:淀粉深加工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淀粉深加工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广东
通讯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政编码:51007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院地合作与产业处
所在部门:--
电话:020-87777869、87674490
手机:--
传真:020-8767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