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特异杀伤肿瘤细胞的生物活性分子的开发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凋亡 诱导因子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我们克隆了诱导多种肿瘤细胞发生凋亡,但不对正常组织细胞产生毒性的生物活性分子片断。此项目已申报了两项专利。我们在大肠杆菌系统中表达并纯化了这种片段。我们的离体和在体实验证明,我们获得的抗肿瘤因子片段能显著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是一个值得开放的潜在的肿瘤治疗药物。通过抗肿瘤因子的体外表达和纯化,可得纯度较高的蛋白片断。目前正在获得高纯度产品,可用于临床前研究。
用纯化的抗肿瘤因子片断分别处理各种不同的肿瘤细胞,如Jurkat 细胞(人T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MCF-7细胞(乳腺癌细胞系)、KU-8细胞(男性阴茎癌细胞系)、U937细胞(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系)、HeLa细胞(人宫颈癌细胞)、NCI-H929细胞(人多发性骨髓瘤癌症细胞系)、IM-9细胞(人淋巴癌细胞系)、Bcl-2转染的IM9细胞(转染原癌基因Bcl-2的IM-9细胞),以FITC-Annexin V和PI染色为细胞凋亡的检测指标,流式细胞术分析重组的抗肿瘤因子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情况,结果证明,有广泛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能力,但不同类型的肿瘤细胞敏感程度不一样,其中,Jurkat细胞和MCF-7细胞对的敏感性最高,并具有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关系。
产品性能:本发明涉及两个癌症凋亡诱导因子片段的克隆和功能研究,涉及携带基因片断核酸序列的载体,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多肽的方法,基因工程产品(真核表达、原核表达和病毒表达)。我们的结果显示, 体外获得的活性片断在体内外均有杀肿瘤细胞活性,因此在临床肿瘤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有望开发成新一代抗肿瘤新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特异杀伤肿瘤细胞的生物活性分子的开发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