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癌新药FSK88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抗癌新药FSK88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ZL98124416.5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FSK88是一种从热带植物中提取纯化的活性化合物单体,该化合物为白色结晶,熔点为226-228oC,理化性质稳定,可在室温下长期保存。提取工艺成熟,成本较低,产物纯度为99%。FSK88的抗癌机制为负调控癌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向正常逆转分化;其独特的优势为一反传统细胞毒药物的性质,不杀伤正常细胞,是一种新型的抗癌途径。预临床研究:在医生的严密监护下,志愿服药者试用。
1、FSK88治疗人白血病初步的预临床研究,对早幼粒型白血病效果明显。
2、FSK88治疗人晚期胃肠癌的预临床研究,FSK88在改善生活质量方面有明显效果(如肿瘤软化萎缩,腹水消失,淋巴结缩小,食欲增加等)。
上述体内和体外药理和药效学实验都表明FSK88具有较强的抑癌和分化作用,而且不杀伤正常细胞。
急性毒性试验证明其仅有微毒,且FSK88可与维甲酸(RA)联合应用,提高疗效.本项目最新进展:1、依据化合物的“极性相似者相溶”的理论,利用了非离子表面 活性剂形成液晶膜(胶囊)而增溶的性质,同时利用了高分子亲水固态分散载体的性质,极性复合溶剂的助溶性质,研制了FSK88口服制剂,,对人胃腺癌异种移植裸鼠药效实验证明抑瘤率44%-67%(高、中、低剂量),对人鼻咽癌异种移植裸鼠药效学实验证明抑瘤率49-84%(高、中、低剂量)。2、利用纳米包合技术研制了FSK88静脉注射剂,彻底解决了FSK88难溶于水的难题,对人鼻咽癌异种移植裸鼠的药效学实验抑瘤率70-99.34%(高、中、低剂量),为正在开展药物代谢动力学等临床前的研究扫清了一大障碍。本项目已申请两项专利,其中“一种促分化抑增殖抗癌药二萜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已获授权。
上述制剂高效无毒,显示出独特优势和良好前景。 产品性能:(1) 胃癌患者;(2) 白血病;(3) 鼻咽癌。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由于FSK88高效低毒的独特优势,已显示出良好的抗癌应用前景。因此,可以认为,FSK88将会被发展成为我国Ⅰ类抗癌新药。产业前景乐观。 成果权属:2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1, 3, 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癌新药FSK88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王敬泽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010-6256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