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物)的快速检测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农药残留物快速检测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I,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以目前在我国使用最广泛的的有机磷农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以及氮肥(如:尿素)和磷肥等作为检测对象。考虑下列两种实验方案开展研究。
(一) 化学与生物化学方法:
采用酶促反应-酶抑制技术,以两类农药和化肥的敏感靶标酶作为检测指标,测定在受检样品与靶标酶作用之后,靶标酶活性受抑制与否以及受抑制程度作为判定受检样品是否含有相应的农药和化肥的残留和大致的残留量。该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提高检测灵敏度以及如何避免其他化学物质的干扰。
(二) 免疫学方法
通过将上述两类农药和化肥与大分子蛋白质偶联结合作为抗原,免疫家兔或其他实验动物以制备抗体(多抗或单抗)。然后用此抗体作为“探针”来检测样品中的残留农药和化肥。该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减少交叉反应,以提高检测的正确率。 产品性能: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物检测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农药残留的 快速检测技术是关系广大国民利益的大事,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能很快得到产业化,市场前景非常好。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物)的快速检测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伍一军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010-6256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