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特戊酰氯与苯甲酰氯联产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特戊酰氯与苯甲酰氯联产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C, G
技术领域:2, 3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特戊酰氯的质量对合成药物的质量和收率有很大影响,氯化工艺特别是选择恰当的氯化剂很关键。主要使用的氯化剂有:三氯化磷、氯化亚砜、光气等,国外产品主要采用光气法,成本高,质量好,有尾气处理问题,环保问题严重。我国特戊酰氯生产主要采用三氯化磷法,产品质量标准低,在合成医药产品中受到限制,主要用于农药领域。
采用特戊酰氯与苯甲酰氯联产技术,同时生产二种产品,特戊酰氯收率达到93%以上,纯度超过99%;苯甲酰氯,收率达93%,纯度大于99%。本方法产品收率高,质量好,副产物主要是盐酸。是目前国内外先进技术。
生产1.0吨特戊酰氯,联产苯甲酰氯1.0吨,消耗特戊酸0.91吨,三氯甲苯1.8吨,同时副产盐酸。 产品性能:特戊酰氯用于合成酰胺类及酚酯类药物,是生产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双特戊酰肾上腺素等医药产品重要的中间体。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苯甲酰氯是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用于染料、引发剂、农药等其他精细化学品方面,高纯度的苯甲酰氯可作为医药中间体,合成“咳平”、维生素D、舒乐安定等药物合成中。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特戊酰氯与苯甲酰氯联产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甘肃
通讯地址:兰州市天水路342号
邮政编码:730000
项目负责人姓名:陈静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0931-8277450
项目联系人姓名:严宝玉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931-4968029
手机:13893611220
传真:0931-827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