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壳聚糖系列产品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壳聚糖系列产品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G,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甲壳素又称甲壳质、丁几质,广泛存在于低等动物,特别是节肢动物(如虾、蟹)的外壳中,也存在于低等动物(如真菌、酵母)的细胞壁中,是一种天然的生物高分子。脱除乙酰基的产物是可溶性甲壳素,又名壳聚糖,它可溶于稀酸,因而使它在水处理、纺织、造纸、农业、生物工程、日用化学品和医药等方面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它仍不溶于水和一般的有机溶剂中,应用范围仍受到限制。
甲壳素和壳聚糖分子链上有羟基和胺基两种活泼的反应基团,通过控制反应条件,引入亲水基团,可制得系列水溶性的衍生物,因而赋予了该多糖更多的特殊功效,大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
产品性能指标及用途
化学名称: 羧甲基、羟乙基、羟丙基、羧丁基、烷基化、季胺化等衍生物
产品特点:
1、水溶性高分子,不渗透皮肤,安全不过敏;
2、皮肤、头发表面成膜透气;
3、具有抗菌消炎, 促进伤口愈合功效;
4、具有增稠和强保湿作用;
5、可提高制剂澄明度,具有抗菌作用;
6、用于食品饮料中,可除杂质、色素。
产品规格:
来 源: 虾、蟹壳中提取并经化学修饰
外 观: 白色或淡黄色粉未固体
粘 度: 2%的液体≥200 cp(20℃转子粘度计测)
pH: 6.5-8.5
溶 解 性: 溶于水;

产品性能:开拓了医药、食品和日用化学方面应用的范围,因而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如:高档膏霜、乳液、化妆水、洗面奶、香波、牙膏、固发剂、药物缓制释剂、医用敷料和食品饮料除杂,也可作为抑菌剂。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按产1000kg计,水、电分别为0.5元/立方米和0.8元/度,工人工资800元计
1、水耗5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