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降血脂缓释制剂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降血脂缓释制剂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脂病已成为一种常见性、多发性疾病,是诱发冠心病、动脉硬化、脑血管性痴呆、脂肪肝、糖尿病、胆囊炎、肥胖症、性功能衰退等病症的重要因素。目前由国外引进治疗高血脂病的药物,有的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或副作用,有的价格昂贵,病人难以承受。国内产的用于治疗高血脂症的中药组方更多,剂型各异(有汤剂、散剂、丸剂等)。与“地奥脂必妥”相比,本项目实验所用的药物具有显著的降低血清中TC、TG、LDL-C浓度和预防治疗高血脂症的作用。目前,国内常用中药仍以过去传统的汤、散、丸剂为主,本项目成果开发的目的,旨在将经动物实验筛选出的具有显著调血脂作用的经验方转化开发为缓释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创新性:
本项目成果是在经验方的基础上经反复多次动物实验,筛选出疗效明显的中药组方,配制成血脂平。其创新点如下;
① 毒副作用小,安全可靠。经小鼠急性毒性实验(最大耐受量实验),动物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② 调脂作用显著,预防治疗高血脂症效果好。家兔实验结果表明,与“地奥脂必妥”相比 ,该药具有显著的降低血清中TC、TG、LDL-C浓度和预防治疗高血脂症作用。
③ 剂型新颖,使用方便。将过去传统的汤、散、丸剂研制开发成便于储存、携带方便、免煎易服的复方浓缩颗粒剂,符合国际市场对产品的标准要求。
④ 药材易购,价格便宜,成本低。
⑤ 生产所需要的设备简单,投资小,见效快。
⑥ 所用药材均为地产药。该项目的实施,对充分用自然资源,带动药农脱贫致富,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产品性能:具有显著的降低血清中TC、TG、LDL-C浓度和预防治疗高血脂症的作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该项目进入商品化,产业化阶段,年产值1亿元,净利润3000万元-4000万元。
市场预测:
据不完全统计,仅高血脂及其并发症患者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按其10%患者服用本产品,每人服用30天(约100元),每年销售约为1.2亿元。

本项目成果的市场前景广阔,容量大,可覆盖国内外很多地区,可以出口创汇、替代进口产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中药颗粒剂的研究开发确定为国家级火炬项目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迄今为止,尚未见有人将调血脂中药制成复方(或单味)浓缩颗粒运用于临床。因此,开发调血脂中药,并将其研制成携带方便,免煎易服的复方浓缩颗粒,将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降血脂缓释制剂项目单位所在地区:甘肃
通讯地址:兰州市天水路342号
邮政编码:730000
项目负责人姓名:王爱勤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0931-8277679
项目联系人姓名:严宝玉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931-4968029
手机:13893611220
传真:0931-827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