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甲壳素类功能性保健食品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甲壳素类功能性保健食品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大量的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该所于97年底开发出的新一代保健食品,研制的第二代甲壳素功能性保健食品的主要特征是:
1.以来原料来自海洋的蟹壳,无化学污染。
2.通过在甲壳素分子中引入功能性基因,进一步强化了甲壳素的免疫功能,只需较小剂量即可达到较强的免疫作用。
3.通过模板化手段,使壳聚糖形成孔腔适中的空穴 ,只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如铅、汞)等有强的吸附作用,而对人体无害金属离子(如钙、镁)等没有吸附作用,因而可有效地排除人体有害重金属。
4.通过大量的药理实验和人体自愿食用结果表明:最佳的二者配比有最好的双重功能性。
5.该产品不仅适用于“亚健良状态”的人群食用,由于对重金属有排除作用,而且更适合冶金和从事与重金属有关的特种行业的人群食用。因此,该产品更有针对性的人群。
1. 甲壳素的衍生化和壳聚糖的模板化是保证有效功能的关键技术。
第一代甲壳素功能性保健食品能够激活被体系统,促进其吞噬能力,增强其抗原提高能力,增强其在其它免疫应答中的协同效应,从而实现机体对T细胞,NK细胞和B细胞的调节而对机体实现免疫调节。但甲壳素的溶解性差、结晶性强,不利于被人体吸收。而在其分子中引入其它基团后,一方面增加了溶解性能,另一方面赋予了它更多地功能性。经过数十种衍生物的药理实验表明,只有合适碳键长度的衍生物,才有更强的免疫功能。衍生化甲壳素和研制的第一代保健食品及美国上市的甲壳素保健品对照动物实验结果如下:
样品 血清溶血素含量(%) 淋巴细胞转化率(%)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