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松嫩平原典型黑土农田水分、养分循环与生产力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松嫩平原典型黑土农田水分、养分循环与生产力关系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研究在下述几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1)、测定了农田黑土的储水量和不同水分常数的水吸力;深入系统观测与描述了黑土水分动态变化规律并阐述了影响因素,为黑土区旱作农业建设高效土壤水库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调控途径。(2)、摸清了黑土区主要作物(小麦、玉米、大豆)耗水规律,为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奠定了基础。(3)、科学阐述了黑土区农业生态系统养分平衡动态变化及其对农田养分时空演变的影响,为区域持久农业的基础——土壤肥力的培育提供了科学依据。(4)、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的观测研究,探明了黑土农田养分平衡与土壤养分的消长规律,并建立起相关关系模型。(5)、首次提出了黑土区精确施用氮肥,灵活施用磷肥,因作物施用钾肥的理论及其技术措施。
产品性能:该项目主要针对黑土农田土壤水分重点变化规律;黑土农田养分平衡动态变化对农田养分时空演变的影响;黑土农田养分平衡与土壤养分的消长规律等研究,其研究进展在国际处于先进水平。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3年来专题累计示范推广旱田持续高产模式404.5万亩,前后3年对比,粮食单产提高了18%,增产粮豆2.2亿 kg,增加纯收入1.2亿,在区域具有很高的显示度。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7, 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松嫩平原典型黑土农田水分、养分循环与生产力关系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