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野外提高林蛙养殖效益的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野外提高林蛙养殖效益的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技术研究、分析了传统林蛙养殖中,对其中封沟养殖林蛙的弊端进行了有效的改进,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从生态环境、种群结构等方面,进行试验、探索,逐步形成高效养殖技术体系,实现从受精卵到林蛙越冬各个环节的生物学效率,都明显提高,从而提高了林蛙养殖的综合效益。
采用本技术,可使林蛙受精卵孵化率由传统方式的20%-40%,平均提高到90%以上。野外试验条件下,受精卵孵化率平均为92.4%,最高达98.3%;饲养蝌蚪的成活率可由传统饲养方式的40%-60%(平均50%左右),提高到80%以上。野外试验条件下,蝌蚪饲养的成活率平均在86.5%左右,最高为91.7%;野外条件下蝌蚪变态率由传统方式的30%-50%提高到80%以上。试验结果平均为80.9%,最高为91.7%;可使变态成的幼蛙规格由传统方式的1.0-1.5克/只提高到1.5-3.5克/只;1龄幼蛙规格由传统方式的5.0克/只提高到10-15克/只;1龄幼蛙的成活率由传统方式的10%以下,提高到25%以上。试验结果平均达到27.6%,最高43.2%;商品林蛙的回捕率可达到3%-5%。如柳河科技示范区林蛙养殖基地,1997-2001年,商品林蛙的回捕率分别为2.72%、3.69%、4.92%、4.13%和3.74%,平均为3.834
产品性能:本技术属野生经济动物养殖技术领域,可广泛应用于林蛙养殖生产,尤其适用于林蛙的野外自然封沟和生态围栏养殖。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采用本技术,林蛙野外天然河道越冬的成活率均在70%-80%以上,人工小水库越冬的成活率均在80%-90%以上。1996-2000年,柳河科技示范区林蛙养殖基地1龄幼蛙小塘坝越冬的成活率为82.6%-82.7%,平均为88.3%;天然河道越冬的成活率为62.7%-84.4%,平均为74.6%。种蛙水库散放越冬的成活率为94.6%-98.3%,平均为95.2%,笼装法越冬的成活率为94.6%-100%,平均为98.6%。
野外自然封沟和生态围栏是东北长白山区林蛙养殖的传统方式。但长期以来,由于很多技术问题未得到解决,养鱼效果一直不够理想。其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六低”,即:受精卵孵化率低;蝌蚪成活率低;蝌蚪变态率低;1龄幼蛙的成活率低;商品蛙回捕率低;越冬成活率低。解决上述“六低”问题,成为林蛙养殖的关键技术。
本技术的推广将有效改善这些制约林蛙养殖的关键环节的关键技术,能大大提高林蛙养殖综合效益。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7,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野外提高林蛙养殖效益的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科技处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