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生物质热解液化制取液体燃料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生物质热解液化制取液体燃料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ZL01134142.4
应用行业:F
技术领域:3, 4, 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生物质主要指秸秆、谷壳、速生林和林业加工废弃物等,据估计我国资源总量不低于10亿吨/年,其中各类秸秆和谷壳的年产量不低于7亿吨,约合2~3亿吨石油当量。生物质能源的特点是可再生和与环境友好,它除了直接使用之外,还可以采用热降解和生物降解的措施转化为液体燃料。
生物质热解液化是在完全缺氧或有限供氧的情况下使生物质受热主要降解为液体产物生物油的一种技术。影响生物质热解液化四个主要参数分别是加热速率、反应温度、气相滞留时间和冷凝收集。本项目采用快速流化的方式使生物质与热载体在反应器内实现良好的热量交换,并通过特殊的结构设计和自制的催化剂,使生物质能够高效洁净地转化为生物油,生物油的产率按质量计算最高可达70%。
该种生物油呈棕褐色,是含氧量很高的复杂有机混合物,其有机物种类有数百种之多,从属于数个化学类别,几乎包括了所有种类的含氧有机物诸如:醚、酯、醛、酮、酚、有机酸、醇等。不同生物质制取的生物油在主要成分的含量上大都比较相近,因而可以容易地混合在一起。生物油的密度比水大,约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