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膜法精制中药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产业化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膜法精制中药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产业化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C
技术领域:3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膜分离技术是最有希望改革传统中药生产的技术,目前已在中药澄清、除杂中得到了小规模的应用,但简单的除杂是不能满足不同剂型中药加工工艺的要求,为此我们在多年的研究积累上愿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下列技术:
1、中药除杂和浓缩所需的无机-有机复合膜成套装备的研制和生产
2、中药浓缩过程中低温膜蒸馏成套装置的研制
3、中药除杂所需的无机陶瓷微滤膜成套设备的研制和生产
4、重点针对下面的一些中成药类型
断血流、苦参、葛根、黄芩甙、甜菊甙、金银花、黄柏、白果叶、麻黄素、益母草、丹参、槐米、人参皂甙、甘草、山茱萸、马钱素、黄连、五味子、大青叶等。 产品性能:已取得相关性成果。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中药资源以自然资源为基础,来源极为广博。从自然属性来讲分属于植物、动物和矿物3个范畴。中药资源中,药用植物种类最多,约占全部种数的87%。植物药作为中药的主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数千年来为炎黄子孙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成药产业至今仍是我国医药工业的重要支柱,也是我国医药经济中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1999年统计,我国的中成药工业企业有1052家,近几年来,中成药工业产值的平均增长为20%,利润和利税平均年增长达24%,呈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多年来由于中药的加工开发研究存在着一些久而未决的难题,如提取(水煎、醇沉)中大量有效成分的流失,浓缩过程中温度高(有效成分被破坏)、时间长、成本高等,极大地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外观,使我国中成药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传统医药“安全、有效、稳定、均一、经济”的要求,因此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还很弱,1999年出口仅有6亿美元左右,占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不足5%,与我国天然药物的大国相差甚远。而与此同时,落后的中药生产技术直接导致我国的中药出口以半成品和原材料为主,而经日本、韩国等加工后的成品价格上升至几十倍、甚至几百倍。随着国外对中医药认识的全面提高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因此迅速提高我国中药产业的整体装备技术以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已刻不容缓。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膜法精制中药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徐铜文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1587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