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A, D
技术领域:1, 6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仪器开发的意义
氧是生命活动的基础,缺氧是导致许多疾病的根源,严重时直接威胁人的生命。而血液作为一个载体将人体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各种营养成分运送到组织中去,同时运走组织代谢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可见,氧和血的供应对人体组织的正常生理活动至关重要。
人体在不同的生理状态下,各器官组织的新陈代谢情况不同,对血流量的需要也就不同。脑组织新陈代谢率高,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而且对缺氧特别敏感,短时间缺氧就有可能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可恢复的损伤。在深低温停循环的心血管手术中、神经外科的血管内手术中、脑意外的急救中、危重病人抢救时、心脑骤停后大脑复苏的治疗等情况下,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脑保护。
同时,生命科学中,思维的大脑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在目前,虽然学者们对其生理学及心理学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探索,但对脑功能的理解还极为有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光以及光电转换技术在各领域已经有效地得到广泛的应用。利用近红外光谱法(NIRS: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根据血红蛋白在该波段下的吸收特性来无创检测脑功能的研究、探索将来实现光CT的可能性,在日本、美国、英国已经开展起来并取得了不少成绩。这是将先进光电技术运用于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一个极有意义的尝试。另一方面商界也利用该技术推出相应高科技的医疗仪器,应用于手术室(尤其是体外循环的开胸手术)、神经内外科、妇产科、药物疗效检测、脑功能研究、中老年医学科等多方面。
中国科技大学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跟踪国际高科技前沿,自1996年起独立开发研制了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谋求与企业界进一步合作。
二、原理简介
采用NIRS法检测脑血氧。利用三束波长不同的半导体激光和高灵敏度光电二极管,经A/D转换,由微机求出氧和饱和度HbO2,脱氧饱和度Hb和全血饱和度Hb vol的变化量。
NIRS法检测脑功能的特点在于:
1.完全无创:由于采用1—30mw的低功率光,无需示踪放射物质的注入,因而对人体无副作用。
2.主要对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的浓度变化进行检测。
3.装置小型化:无需PET大型加速器,并且由于测头小,光源接收器件小,整个系统便于移动和临床监测。
4.时间响应快,可做到动态实时监测。
5.避免了脑电波检测仪器的缺点,如由于来自脑脊髓液、头盖骨、头皮等电导率不同组织的多重波影响而造成脑活动部位的检测困难。
6.透射距离有限。
7.空间分辨率比PET和FMRI差。 产品性能:用于检测脑部血氧饱和度的检测。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成本分析
1.所需硬件:微机一套、打印机一台、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束、光电二极管、电子元件、机箱一个 计:1.5万元
2.所需设备:示波器、万用表、防静电焊接设备 计:0.5万元
3.机电加工费 计:0.2万元
4.售价 10万元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李胜利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3609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