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以下是生物与环境的知识点

1.光对植物的生理和分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生物的生存受到很多种生态因素的影响,这些生态因素共同构成了生物的生存环境。生物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生存。

3.保护色、警戒色和拟态等,都是生物在进化过程中,通过长期的自然选择而逐渐形成的适应性特征。

4.适应的相对性是遗传物质的稳定性与环境条件的变化相互作用的结果。

5.生物与环境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也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生物与环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

6.在一定区域内的生物,同种的个体形成种群,不同的种群形成群落。种群的各种特征、种群数量的变化和生物群落的结构,都与环境中的各种生态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

7.在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中,生活着各种类型的生物群落。在不同的生态系统中,生物的种类和群落的结构都有差别。但是,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都是统一的整体。

8.生态系统中能量的源头是阳光。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的总量便是流经这个生态系统的总能量。这些能量是沿着食物链(网)逐级流动的。

9.对一个生态系统来说,抵抗力稳定性与恢复力稳定性之间往往存在着相反的关系。

生物与环境有怎样的关系

一、生物对于环境首先是要适应,所谓适者生存,如恐龙因为气候变冷没有食物所以灭绝了,如今的很多生物种类因为人类的活动,其赖以生存的家园受到影响,种类也在大幅减少。

二、环境可以选择生物。如,北方的树木要有抗寒冷的因子,沙漠的植物要有蒸发量小的叶片。

三、生物可影响环境,一是地球上大气中最早出现的氧气就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随着水体内低等植物藻类排放氧气量的增加,于是才有了形形色色的高等动物(以呼吸氧气异化作用为主要能源获得方式)。由于人类的活动加剧,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造成了全球的气候升温变暖即温室效应,另外还有地球上的臭氧层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和破坏。

四、生物和环境只有和谐相处并保持生物多样性,两者才能稳定处于一个平衡态,这也是目前我们所倡导的和谐、低碳的目标。 生物指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而个体生物指的是生物体,与非生物相对。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体以及由它(或它们)通过繁殖产生的有生命的后代,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相应反应,能与外界的环境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并且,生物能够呼吸,能够排出体内无用的物质,具有遗传与变异的特性。

环境既包括以大气、水、土壤、植物、动物、微生物等为内容的物质因素,也包括以观念、制度、行为准则等为内容的非物质因素;既包括自然因素,也包括社会因素;既包括非生命体形式,也包括生命体形式。环境是相对于某个主体而言的,主体不同,环境的大小、内容等也就不同。

环境影响着生物的生存、生活和分布。

对生物而言,环境因子包括生物环境及非生物环境,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中,某些环境因子成为限制因子,对生物的生长与消亡起着关键的作用。对所有的生物体而言,水、温度、营养是不可忽视的因子。

生命起源于水,对陆地生物而言,一个地区的降雨量、湿度及地面水是限制动物、植物分布的主要因素,影响着生物群落的构成。所以,在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居其它生态系统之冠就不足为奇了。陆生生物对水要求很高,适应性亦很强,因此,即使在炎热干燥的沙漠也有仙人掌、沙棘等植物点缀绿色,正因为有了降水量、温度、湿度的区别,地球上才有了荒漠、沙漠、荒原、森林等不同生态系统之分,生活在干燥地区的动物,也为适应水的缺乏而特化了机体的某些器官,如骆驼背上的驼峰,就是为蓄水特化的系统。

温度、湿度相互作用,形成了典型的气候特征,然后综合对生物群落产生影响,所以在寒带,主要是针叶林带,而在热带,则是阔叶林充分享受黄金阳光、雨露。温度对于生命是最重要的因素,从细胞水平来看,温度控制着细胞的流动性,在低温状态下,膜的流动性受损,生物细胞死亡,而在较高温度下,如120℃,生物细胞的蛋白质活性丧失,功能丧失,新陈代谢紊乱,细胞也趋于死亡。生物为适应极端低温,常常在膜脂肪中形成PUFA增强低温之下的流动性。一些微生物常常形成孢子、芽孢,以抵御高温的危害。从生命现象来看,温度变异对生物作用不同,温度在地球和光的影响下,呈现出季节和昼夜变化,从而影响着生物的生长、发育、繁殖。 与温度紧密相关的光对生物、植物的生命活动影响也很大,例如植物的光合作用与地球接收到的太阳能直接相关,而不同地貌、不同纬度接受光强度不一样,因此有长日照、短日照植物之分。对于动物,则影响其产卵、休眠等。总之,光对生物的许多形态特征、代谢行为、生活周期、生长、发育、繁殖、地理分布、换毛等均有影响。 环境中某些无机物质对生物的影响主要是环境营养对生物所需提供的质于量。营养因子尤其是无机盐类,有许多限制因子,当然,不同生存环境中的生物对无机盐耐受性不一样。如海洋生物对无机盐,耐受范围很宽,而O2则成为其限制因子,陆生生物对O2耐受范围很宽,对微量元素却受到限制。

环境对生物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竞争关系、食物链条、生存环境空间来相互影响,以种群密度进行自我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