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截短型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基因在E.coli中的表达
单位名称:山西大学
单位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大学生命科学系
联系人:刘晓辉
邮政编码:030006
电话号码:0351-7011562
传真号码:--
项目来源:省部科技计划
项目规模:实验室
研发时间:1995年9月-1999年
价格:30万
产量:--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合作开发
市场风险:--
成果简介:一、应用范围:IGF-1为单链多肽,70个氨基酸,二个二硫键,分子量7600。截短型IGF-1(truncated IGF-1),即des(1-3)IGF-I,是IGF-1变异体,N-未端缺少3个氨基酸残基,在胎儿或成人脑,牛初乳,猪子宫中发现,其生物学活性为全长IGF-1的1.4-10倍。应用范围:其主要适应症为:1)由于生长激素受体缺陷而引起的侏儒症;2)II型(抗胰岛素型)和I型糖尿病;3)骨质疏松症及骨折;4)运动神经元症;5)肌萎缩性侧索性神经炎;6)创伤愈合。另据在Internet的美国专利局网页查询(1999年5月),国外许多公司和个人申请了用IGF-1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疾病,老年人骨髓损伤和骨质疏松,老年人轻度抑郁症,肠功能失调,治疗和预防肥胖症,用IGF-1刺激人体生长,用IGF-1刺激动物和人体免疫反应,用IGF-1作为皮肤和头发的美容化妆品成份等的专利。在国外(据97年资料),美国Genetech公司以IGF-1作为II型糖尿病治疗药物,营养支持/代谢剂,分别进入I期和II期临床试验;Chiron公司作为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药物,正进行II期临床试验;Kabi Pharmacia公司作为治疗肌萎缩性侧索性神经炎药物,正进行I期临床。二、技术特点:本项目已完成des(1-3)IGF-1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并获得高效表达的工程菌株,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检测des(1-3)IGF-1的表达量占到菌体可溶性总蛋白的约1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测定,产物具有明显的免疫活性和生物学活性,且表达产物为非融合的可溶性蛋白,不形成包涵体,易于分离纯化。实验室纯化率已达90%左右,正在进行小批量生产和纯化工艺试验。三、市场前景和效益:迄今未见有关IGF-1的全面市场预测资料,但从其适应症范围来看,可以预见其潜在的巨大市场。至于经济效益,从国外一些公司的重组IGF-1销售价格可见。如美国Promege公司重组人IGF-1每25微克售价273美元,每克相当人民币九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