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短梗霉多糖系列果品保鲜新材料及其保鲜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短梗霉多糖系列果品保鲜新材料及其保鲜新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技术特点:
根据国外最新研究表明,微生物多聚糖是最为有效的水果保鲜材料。其中尤以短梗霉多糖成膜性为最佳。膜具有光泽和透明度,硬度好,对温度的变化极为稳定,而其极低的膜透气性使氧、氮、二氧化碳、香气等气体几乎完全不能透过,非常适于用作果品保鲜材料。本项目是在我国“七五”“八五”攻关首创的微生物多糖生产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对短梗霉多糖产品的应用研究,开发出的一种新型高效的水果保鲜材料及其技术。
本项目采用短梗霉多糖加适量的化学助剂在果品表面涂抹或喷撒,形成紧贴果品的无色透明薄膜(0.03-0.1mm), 阻抑水果中的水分、氧、二氧化碳等与外界的交换反应,并抑制鲜果的呼吸强度,降低贮存过程的营养损失,从而达到保鲜的目的。
通过实验室研究获得的短梗霉多糖与适量的化学成分配方及其成膜技术,分别对三种香焦(青香焦、红香焦、黄香焦),四种苹果(大国光、小国光、红富士、新苹)和一种梨(莱阳梨)共八种水果进行5个月保鲜,与常规不加保鲜剂储藏的水果比较,分析了储藏过程中Vc、酸含量、水分、风味和好果率的变化,结果表明:作为一种新型可食性水果保鲜剂,短梗霉多糖薄膜对多种水果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保水功能,并有效地减少了果品失水和Vc等营养物质的氧化,防止了水果皱皮和营养物的损耗,使水果的外观、风味和营养成分变化较小,从而达到了降低水果的呼吸速度,延缓其成熟和衰老过程,起到了很好的保鲜效果。特别是采用短梗霉多糖进行水果的被膜保鲜后在室温下储藏,与不保鲜的水果相比,优势更大,烂果率大幅度降低。因此本项目开发的短梗霉多糖保鲜技术用于各类水果的保鲜,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利用本项目开发的短梗霉多糖保鲜材料,还可用于水产品的保鲜,实验已证明其效果同样显著。 产品性能:目前最常用的水果保鲜手段有气调法、低温法和化学杀(抑)菌剂处理法等。近年来,水果涂膜保鲜方面的研究己取得一些实用性的进展。法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的涂膜保鲜材料,是一种含多聚糖的可食性透明薄膜,紧贴水果表面,它能阻抑果品中的水份、氧气、二氧化碳气与外界的交换反应,达到保鲜的目的,而且涂膜后果品更有光泽、更新鲜。除了无毒可食用外,这种新的涂膜保鲜材料的另一优点是使用方便,只需将多聚糖粉末加入水中,然后喷撒在水果表面上即可。由于这种保鲜材料成本低,保鲜效率高,保存果品质量好,己开始在大批超市连锁店使用,每年减少大量的果品损失。目前,我国水果保鲜基本上仍采用低温冷藏的方法,只有少量果品(如苹果等)采用蜡涂层的保鲜方法,柑桔则依靠塑料薄膜包装。塑料包装虽然有助于果品保持水份和过早成熟,隔离烂果的污染和扩散,但塑料包装产生的乙烯浓度高,又会加快果品熟化,造成烂果。此外,塑料包装废弃物还会严重污染环境。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实施目标:
本项目采用短梗霉多糖或其衍生物,加适量的化学保护成份,在水果表面喷撒成膜,阻抑水果中的水份、氧气、二氧化碳等与外界的交换和反应,达到保鲜的目的。目标为达到果品贮运过程的损耗降低20-50%(根据不同的果品),结合“七五”“八五”攻关取得的微生物多糖生产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成果,建立年产100吨(预计可保鲜水果5万吨)的果品保鲜生产厂并形成面向全国的果品保鲜技术服务中心。
因此为实现该目标,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1)微生物多聚糖(或其衍生物)水溶液浓度、化学助剂的筛选及配比优化;
(2)各类果品大规模保鲜工艺条件及控制;
(3)果品表面包复成膜工艺、设备及放大方法;
(4)新型保鲜材料产品标准及检测方法;
(5)年产1000吨保鲜材料厂的工艺设计。
通过这些研究工作及其项目的实施,最终建立一个年产1000吨(处理各类果品50万吨)的水果保鲜新材料、年产值超过2.0亿元生产企业,并由此建立一个面向全国的水果保鲜技术服务中心,提供技术转让和咨询服务。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短梗霉多糖系列果品保鲜新材料及其保鲜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