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细菌提取冶金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细菌提取冶金技术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ZL00102747.6
应用行业:C, G
技术领域:3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随着人类对矿物原料需求不断增长,地球矿产资源日趋贫杂细,以及常规的矿物加工技术带来的环境问题,细菌冶金成为重要的提取冶金工艺之一。本研究针对细菌浸矿周期长,适用矿种少的问题,从“浸矿细菌选育——浸矿工艺优化——生物反应器设计”等三个环节进行解决。本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基金(20176061)和863高科技计划(2001AA649030)支持,研究的成果通过中科院鉴定[2001-013],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00102747.6)。
产品性能:现已从生境中分离到完整的铁锰氧化还原菌群,并在特殊的专利反应器上实现多金属矿的微生物高效浸出。根据硫化矿或氧化矿矿种的不同,细菌浸出时间约在20-70小时,主要金属浸出率在70-95%左右。本技术也可用于矿山酸性废水(AMD)的治理和金属富集回收。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希望合作进行100kg/日中试,并直接进行大规模生产。要求合作单位具有适度规模和生物湿法冶金流程的研发条件,保障全流程工艺试验顺利进行。
合作方式面议。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5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细菌提取冶金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