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纳米结构药物缓释载体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纳米结构药物缓释载体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般的给药方式,使人体内的药物浓度只能维持较短的时间,血液中或是体内组织中的药物浓度上下波动较大,有时超过病人的药物最高耐受剂量,有时又低于有效剂量,这样不但起不到应有的疗效,而且还可能产生副作用。频繁的小剂量给药可以调节血药浓度,避免上述现象,但往往使患者难以接受,实施起来有很多困难。因此,制备能够缓慢释放药物成分的缓释性长效药品在治疗中经常是非常需要的。要制备缓释长效药品,关键是要制备能使被承载的药物缓慢释放的载体材料。现在已发明了多种缓释材料,例如,用聚羟基丁酸酯包裹安定,用壳聚糖作为缓释体等。但是,由于药物品种繁多、庞杂,对缓释载体的要求各不相同,因此对新性能、新成分或新结构的药物缓释载体材料的需求非常大。
本产品提供了一种新的具有纳米结构的可用于药物缓释的载体。其缓释效果优良。
该载体是由软体动物的硬组织改性而成的羟基磷灰石材料,其微观结构是由5—500nm大小(即纳米级尺寸)的羟基磷灰石片状体、棒状体或丝状体自组织而成的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