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与UASB相比,EGSB反应器的高径比要大得多,因此微生物厌氧代谢所产生的气体能够以较大的表观流速通过反应器,保证了颗粒污泥能够以高浓度均匀存在于反应器的绝大部分位置,大大提高传质速率和微生物浓度,减少抑制剂的抑制作用。本研究组主要从气-液流场控制、三相分离器的优化设计、水分布器的优化设计和反应器内颗粒浓度分布的稳定监控等四方面入手,对影响EGSB反应器正常运行的关键参数进行详细研究,并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结论。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建成了日处理50升淀粉废水的实验室小试装置。运行结果表明,该装置在15-55℃内都能长期高效稳定运行,有机负荷超过25kgCOD/m3/d,最高达到40kgCOD/m3/d以上。
产品性能:利用微生物代谢原理处理各种工业、城市污水是我国实行污染控制的最有效手段之一。高效代谢低能耗的厌氧生物反应器特别适合处理淀粉、糖蜜、酒精、味精等行业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传统的厌氧反应器,如UASB、生物滤床、生物流化床等,虽然比较容易操作,但存在反应器处理效率相对较低的缺点,反应器的有机符合很少超过10kgCOD/m3/d,常常造成水处理装置体积过于庞大。造成传统反应器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是降解有机物的微生物在反应器内无法以最大容量、最大活性和最大停留时间存在并进行代谢。膨胀颗粒污泥床反应器(EGSB)是国际上九十年代新开发成功的高效厌氧反应器,被认为是现有厌氧反应器的替代反应器。遗憾的是,我国至近尚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GSB反应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企业的废水处理效果一直不尽人意,但随着各级政府对环保的要求日趋严格,各企业将污水处理的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我国企业每年需要产生大量高浓度有机废水,因此采用高效的EGSB反应器取代传统反应器,必将大有前景。
中试规模及所需条件:
建成日处理10m3的中试装置大约需要15万元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