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植物器官大规模培养、组培快繁生产青篙素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植物器官大规模培养、组培快繁生产青篙素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成果为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已利用Ri质粒诱导的青篙发根及不定芽,并实现大规模反应器培养,青篙素含量已达1-2%(天然青篙含量仅在0.6-1.0%)。亦可采取另一条技术路线投产,即不定芽诱导生根,通过反应器大量快速生产种苗,然后进行开放式培养驯化,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或大田种植培育高含量青篙素的青篙。以此为原料,采用循环超声技术提取青篙素,可显著缩短提取时间、增加青蒿素提取率及降低提取成本。
产品性能:青蒿在我国虽然分布很广,但其中的青蒿素含量往往很低,采收费时费力、提取分离工艺及设备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田间引种时种质易退化。针对青蒿素近年来国际国内研究发展情况,我国将“大规模植物细胞培养生产青蒿素”列为国家“九.五” 重点攻关项目。其目的是希望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等进一步提高青蒿器官(如青蒿毛状根、青蒿丛生芽)培养产物中青蒿素含量,同时研究适用于青蒿器官培养的新型生物反应器、植物器官生长代谢调控技术及青蒿素分离提取技术,为大规模利用新的生物技术生产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打下基础。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青篙素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治疗恶性疟疾(如脑型疟疾和抗氯喹性疟疾)的特效药,具有速效,低毒等特点。另外,青篙素还有免疾促进作用和抗病毒作用,可开发抗病毒和抗艾滋病药物。全世界每年有数亿人口受病原虫感染的威胁,每年因疟疾致死人口约300万。仅印度一年病例就达5000万。世界上青篙素原料主要来源我国和越南,由于天然青篙素受气候,季节,虫害等限制。每年青蒿素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供不应求。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植物器官大规模培养、组培快繁生产青篙素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