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雪莲细胞大规模培养生产黄酮类活性成分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雪莲细胞大规模培养生产黄酮类活性成分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筛选的雪莲细胞系继代稳定、黄酮类化合物含量高、生物量产率高,可在自行设计、加工的植物细胞培养反应器中生产,可控、稳定,可在一年任何季节生产,生产周期短(一个月),温度常温,电消耗低。
产品性能:由于雪莲生长环境特异,掠夺性采挖使其濒临灭绝,采用雪莲细胞大规模培养实现工厂化生产黄酮类化合物是解决雪莲资源短缺、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有效途径,经过实验室研究已获得继代稳定、黄酮类有效成分含量高的高产细胞系,并在研制的新型周期浸没反应器中成功实现规模化培养。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雪莲为我国民间常用的名贵中草药,其含有黄酮、生物碱、内酯及多糖等多种药用成分,对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临床用于消炎、镇痛、活血通络及强筋助阳等。由于雪莲资源短缺、市场供不应求,对本技术开发并实现产业化,在国内外都有很广大的市场。在已完成的实验室小试的基础上进行生物反应器放大试验,成功后可进行工厂化设计、施工和生产。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雪莲细胞大规模培养生产黄酮类活性成分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