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木质素缓释农药制备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木质素缓释农药制备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技术简介:
以造纸工业的副产物——工业木质素和天然木质素为载体,与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特定条件下进行物理吸附和化学反应,制备木质素缓释农药。一方面,由于木质素具有多种活性基团,与农药分子存在较强的结合作用,使农药的释放速度降低;另一方面,由于木质素在自然界中被微生物降解的速度较慢,也减缓了农药的释放。木质素缓释农药可以延长药效,降低毒性,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现代农业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技术特点:
用于制备缓释农药的木质素材料是工业木质素(来自造纸工业的副产物)和天然木质素(坚果的外壳等),原料易得且廉价。木质素在土壤中可以降解转化成腐殖质,长期使用对土壤具有改良作用。而且制备工艺简单,不需复杂的设备。
中试规模及所需条件:
中试规模为日产200公斤,中试设备投入约50万元。田间试验规模为100亩。 产品性能:技术现状:已完成实验室工艺和产品的缓释性能检测,现寻求相关企业和投资公司合作,进行中试放大和田间应用试验。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未来市场预测:
农药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在防治方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农业生产中如果不使用任何农药,作物将减产40%以上。
农药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负面作用。由于农药是一类有毒化学物质,长期大量使用,将对大气、土壤和水的污染,对环境生物安全和人体健康都将生产很大的不利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国家也制定了相关法令禁止高毒性农药的使用而提倡使用低毒环保型的农药品种。
因此,低毒、低残留新型农药的研制与开发广泛受到人们的重视。但研制一种新型农药需要化费大量的研究费用和研究时间,使农药新品种的开发变得愈来愈困难。缓释剂的使用是发展农药的一条有效途径。通过对农药加工和应用技术的改进,不但可以提高药效,延长残效,节省用量,而且还能降低毒性,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木质素缓释农药顺应这种形势,其应用前景也将非常广阔。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木质素缓释农药制备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