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腊状芽孢杆菌(DM423)微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腊状芽孢杆菌(DM423)微生态制剂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国家发明专利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禽畜肠道病的防治上,抗生素和抗菌药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引起滥用现象;并且在全价饲料中长期添加抗生素,使之抗药性剧增。蜡状芽胞杆菌是一种优良的微生物制剂。它对禽畜腹泻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可代替抗生素作饲料添加剂。我国农业部生物制品委员会已批准其列入“兽用生态制剂”。目前液体发酵用于工业生产,存在着生产成本高,生产大量废水污染环境等缺点。而传统的固体发酵方法存在着不易大规模放大,生产不稳定,产品活菌数低等不足。
本技术是一种压力脉动固态反应器中进行固态发酵生产蜡状芽胞杆菌微生物生态制剂技术。从而使蜡状芽胞杆菌固态发酵生产技术实现了严格意义上的纯种培养,发酵产品的活菌数比传统的固态发酵提高倍2倍以上,并实现了可大规模放大大生产。
该技术以麸皮和豆饼粉为主要培养料,经灭菌、液体种子接种、压力脉动固态发酵和真空冷凝干燥的工艺过程。其所用的液体种子接种、压力脉动固态发酵和真空冷凝干燥的生产方法使蜡状芽胞杆菌微生态制剂固态发酵生产实现了严格意义上的纯种培养,发酵产品的活菌数比传统的固态发酵提高2倍以上,并实现了大规模放大生产。
产品性能:禽畜肠道腹泻的防治技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多年来,在禽畜肠道病的防治上,抗生素与抗菌药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引起滥用现象;并且在全价饲料中长期添加抗生素,使之抗药性剧增。蜡状芽胞杆菌是一种优良的微生态制剂。它对禽畜腹泻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可代替抗生素作饲料添加剂。该技术的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该产品已用液体发酵进行工业生产,存在着生产成本高,产生大量废水污染环境等缺点。而传统的固态发酵方法存在着不易大规模放大,生产不稳定、产品活菌数低等不足。该技术可以克服上述不足,因此该技术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5, 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生产腊状芽孢杆菌(DM423)微生态制剂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