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直接合成球形羟基磷灰石的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直接合成球形羟基磷灰石的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羟基磷灰石始于1956年用于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通用型分离介质。但传统方法制备的羟基磷灰石为片状晶体,易碎,操作不稳定,限制了它的广泛应用。许多人为改变此况进行了长期的努力,近年来国外采用喷涂或喷雾干燥的办法制备球形颗粒以克服此缺点,但此举没能最终解决问题,在863计划的支持下,本成果首创了直接合成球形颗粒的新方法,彻底解决了该难题。
本成果是利用羟基磷灰石的化学特性,发明了采用均相沉淀制备球形羟基磷灰石的方法;开展了相应的基础研究,提出了逐层结晶成球模型;探索并确定了制备各种粒径、窄分布的球粒的条件;设计制造了相应的仪器设备;顺利完成了中试进而小批量生产。
产品性能:他的科学价值是首创直接合成球形羟基磷灰石的方法,其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该方法的思路可用于制备其它无机盐球形颗粒;产品综合指标优于国内外产品:蛋白容量可达92mg/g BSA,14mg/g DNA,流速达200ml/h/cm2且稳定,可在18MPa压力下装柱,耐高温,耐碱溶液、有机溶剂。中试产品已用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产物的浓缩、分离纯化。用户认为高效,流速稳定,性能优于国外产品。 年产100公斤规模,按试销价15元/g,创产值150万元,利税100万元。取代进口,每公斤节约外汇2.5万元人民币。批量产品开始在国内试销,市场形象很好,正式生产后,可开拓国际市场。 该成果199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93120052.0。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直接合成球形羟基磷灰石的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