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100M3气升双环流谷氨酸发酵反应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100M3气升双环流谷氨酸发酵反应器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根据生物节律现象,提出了周期法向作用力强化细胞内外间传质新概念,采用双环流结构,在气升式反应器内形成供氧浓度与渗透压的周期刺激作用,以强化传质与细胞的代谢过程。并采用数学模型放大方法从40立升放大至3M3,再放大至100M3的高倍放大方法,均取得预期效果。100M3罐比同规模机械罐的糖酸转化率与产酸率均提高20%,能耗降低30%。后来推广应用于柠檬酸、依康酸等发酵过程,也取得同样生产效果。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三部委"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
产品性能:该研究在新型生物反应器开发上有三点突破: (1)提出了周期法向作用力强化活体细胞内外传质及代谢的新思想与概念,有较大的普遍意义; (2)采用数学模型方法实现了高倍放大,也有较典型的理论意义; (3)突破了气升式反应器数十年来研究多、应用少、效果不明显的局面,1994年放大至300M3用于依康酸发酵(云南楚雄大力发酵厂),成为该厂首要技术特色。为大型与超大型发酵反应器的开发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由于是利用高度上的静压力与整体及局部双环流结构,用于改造通用机械搅拌发酵罐时必须同时改换空压机压力,受到较大限制。也由于高度条件,只适用于大型与超大型发酵过程,不适用于中、小规模生产。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100M3气升双环流谷氨酸发酵反应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