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DJ农作物副产物生物蛋白发酵饲料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检索用关键词:DJ农作物副产物生物蛋白发酵饲料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ZL 96 1 02088.1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根据国外有关农作物副产物及秸杆微生物发酵、物理处理理论及小试情况,结合我国秸杆资源优势,经筛选、纯化、诱变多株菌种,采用现代化发酵工艺,经小批量生产并通过权威部门检测分析,以DJ在全价饲料中按40~70%的对猪、鸡进行了饲喂,均取得了较好的饲养效果,该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具有普遍推广意义。
DJ生物发酵饲料利用作物秸杆和副产物为原料经过物理,生物过程生产出蛋白饲料,可以部分代替粮食及鱼粉、肉粉,综合技术及营养指标较高,采用作物秸杆多菌协生发酵技术,比其它用薯干、淀粉渣等发酵蛋白饲料原料来源充足,特别是经过规模化生产后,利用秸杆微生物发酵及物理处理部分代替粮食作物饲料,必将促进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起到积极作用,随着生物技术在作物秸杆饲料转化和生产加工的应用,我国微生物饲料工业将出现新的局面。
产品性能:应用于动物饲料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具有关资料记载,全世界每年约有纤维素资源及副产物5000亿吨,我国约有50亿吨,其中农作物秸杆和副产物(麦秸、稻草、玉米秸等)就达5亿吨左右,这些秸杆能用于饲用的少数,大部分用作燃料和肥料,即使作为饲料的极少部分也多采用传统的直接饲喂方法、消化利用率很低。若将秸杆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或物理综合处理,则可大大提高动物的消化吸收率,植物秸杆年年再生、源源不断。如果按每100吨秸杆微生物发酵饲料节约50吨精饲料计算,每年将3亿吨秸杆制成微生物发酵饲料,就相当于增加了1.5亿吨粮食,相当于我国每年所用的全部饲料粮还要多。大力开发和应用微生物饲料是解决粮食紧缺和发展节粮型畜牧业的主要措施。
(1)单位成本:1100元/吨
(2)年总成本:550万元 其中:
(3)固定成本:48.5万元
(4)可变成本:50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