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K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用于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引种栽培。藏茵陈类药用植物是汉民族对此类药物的通称,藏民族则称之为“滴达”。入药的原植物有十余种,主要是龙胆科植物,即川西獐牙菜、抱茎獐牙菜、花锚、湿生扁蕾和印度獐牙菜。其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齐墩果酸、芒果甙、苦龙胆甙、当药黄素和口山 酮,是藏药中最具特色的治疗热症、肝胆病及血病的一大类药。主要功用是清肝利胆、清热解毒、祛湿、消炎愈疮,主治疗消化不良。胆囊炎、各型肝炎、急性黄疸性肝炎、肾盂肾炎、流行性感冒、发烧、急性咽喉炎及烫伤,也用于风火牙痛。本项技术就是对该类药物的引种栽培。
产品性能:用于药物的引种栽培,主治消化不良。胆囊炎、各型肝炎、急性黄疸性肝炎、肾盂肾炎、流行性感冒、发烧、急性咽喉炎及烫伤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成果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在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引种栽培中处于领先水平,并具有独到的创新点,尤其是在小种子植物类药材栽培方面,技术路线较为先进、合理。根据对藏茵陈类药材的市场调查,其市售价为40~50元/kg,成品药剂的价格更高。但从种植结果来看,可亩产藏茵陈药材:川西獐牙菜达337.9kg,抱茎獐牙菜142.9kg,花锚205.8kg。三种藏茵陈类药材亩产可在150~300kg之间,如按药材干品10元/kg计算,效益为1500~3000元。因此,人工种植藏茵陈药材不但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轻消费者负担,而且可更好的保护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本项目引种的藏茵陈类原植物主要治疗肝胆类疾病,疗效显著,毒副作用极小,可单味入药。经初步调查,生产所需的原药材每年在150~300吨。此外,根据2001年底的市场调查,以藏茵陈为原料或配伍成分生产的治疗肝胆类疾病药品的年销售额排序中,仅青海省企业生产的此类药品,如藏茵陈胶囊、滴达胶囊等均处于年销售额排行的前10位,前景可观。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3
转化方式:1, 5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藏茵陈类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青海
通讯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关大街59号
邮政编码:810001
项目负责人姓名:李玉英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13639766818
项目联系人姓名:钟海民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971-6143610
手机:--
传真:0971-61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