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检测艾滋病毒及抗艾滋病毒药物药效的新方法及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检测艾滋病毒及抗艾滋病毒药物药效的新方法及杀灭血制品中艾滋病毒的新方法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申请号:97116856.3 97116858.X 98103331.8
成果简介
长期以来,人们检测艾滋病毒及抗艾滋病毒药物的效价所使用的方法几乎都是属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我们的方法是物理方法(光谱方法)。该方法与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方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直接测定含有艾滋病毒(HIV1,HIV2)的血清和血液,且所需样品量少。
灵敏度高,并能直接、同时得到艾滋病毒四种组成的信息。
专一性极强。
安全无污染。对测试人员及环境无污染。
快速简便。

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方法的干扰物质多,艾滋病毒又易突变影响检测的准确性,制备反应、试剂、样品比较复杂,花费大。
另外我们利用多环醌类化合物的光敏作用杀灭血制品中艾滋病毒的实验结果,提供了一种优选出的高效低毒的实用剂量,适宜的激光波长和功率范围及其使用方法等。并且提供了实用性的光谱检测方法和一系列的参比(标准)光谱图。

适用范围
医院、卫生防疫部门、血站、有关研究单位等。
经济效益预测
引起艾滋病的病毒-人体免疫缺损病毒是对全球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首要威胁之一。据较谨慎的估计,到2000年可能已发生的艾滋病毒感染的病例数是4千万到1亿1千万。目前我国约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万人。
艾滋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接触血液和血液制品以及在产期从母亲到婴儿传染的。大量的血液制品需要检测及杀灭艾滋病毒。 产品性能:-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检测艾滋病毒及抗艾滋病毒药物药效的新方法及杀灭血制品中艾滋病毒的新方法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