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藻胆蛋白光敏剂在肿瘤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藻胆蛋白光敏剂在肿瘤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K,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藻胆蛋白是存在于蓝藻、隐藻和甲藻中的水溶性色蛋白,它是由脱辅基蛋白和开链四吡咯结构的色基通过硫醚键共价交联而成。分离的藻胆蛋白有极高的荧光量子产率(0.98),而且分离纯化简单方便。最近,我们用藻红蛋白作为光敏剂,用氩离子激光辐照,发现体外培养的人口腔8113癌细胞和小鼠S180瘤细胞与对照组相比,存活率分别只有25%和24%。这些均表明不论是藻红蛋白还是藻蓝蛋白都有可能成为有效的光敏剂。


产品性能:生物医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有丰富海藻资源,其中有许多海藻中均含有藻胆蛋白;在一些栽培海藻例如江蓠、紫菜和螺旋藻中,也含有大量的藻胆蛋白。用藻胆蛋白作为肿瘤光动力治疗的光敏剂,资源丰富,价格便宜。因此开发藻胆蛋白作为光敏剂,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而且将会为肿瘤光动力治疗带来一场革命。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5,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藻胆蛋白光敏剂在肿瘤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