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节水技术渗灌设备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节水技术渗灌设备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渗灌是将渗灌管埋入地下,通过管道输水,直接向作物根部供给水分和液体肥料的节水灌溉技术。灌溉设备包括水泵或高位水箱、首部枢纽、施肥器、过滤器、输水管、渗水管几部分。高质量渗灌管的特点是:外表光洁,“无孔”,工作压力小,渗水均匀,不易堵塞。
1、节水:渗灌是全程管道输水,在输水过程中,没有渗漏损失。渗灌时不产生深层渗漏,地面蒸发损耗极少。因此,水分利用率高达95%以上,比地面沟畦灌节水50-80%,比喷灌节水40%。
2、节能:由于渗灌使用工作压力小,耗能少,一般需要2米的水头即可,比地面沟畦灌节能70-80%以上,比喷灌节能80%。
3、防病:在温室大棚中使用渗灌,由于渗灌管理在地下,灌水过程中,地表保持干燥,不产生大量水蒸气,空气湿度低,从而能有效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产品质量。
4、增产:在所有灌溉方式中,渗灌是按照保持土壤环境的最佳方法进行设计,既直接向根部供水供肥,使水、气、肥、温充分利用,又可提高地温(比沟畦灌高2-3oC),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改善土壤质地,利于根部微生物种群活动因而利于植物生长,高产优质(一般增产约30%,品质提高1-2个等级),并使产品提前上市,增产增效。
5、减低劳动强度:渗灌时只需打开阀门或水泵,视作物需水状况,定时关闭阀门即可。一个人在灌水的同时有可从事其它作业。而地面沟畦灌,则需要专人看管,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跑水现象。
6、价格适中:渗灌属于一次投资,多年受益。据测定渗灌管埋入地下,可以使用十年以上。 产品性能:节水灌溉。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0.6亩大棚整套灌溉设备(水泵除外)投资为1200元。按十年使用,每年实际花费120元,而每年因减少病虫害,少打农药一项即可节约资金100元以上。可见渗灌设备费用相当低廉。据对国内外20种同类产品试验对比结果,该产品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但价格只是国外产品的10-20%。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节水技术渗灌设备项目单位所在地区:辽宁
通讯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政编码:110016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卓君臣
所在部门:--
电话:024-83973015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