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无花粉彩色向日葵鲜切花新品种的选育和利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无花粉 彩色向日葵 新品种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观赏向日葵中的珍品当属“无花粉型杂交种”,原因之一在于“杂交种”可以充分发挥向日葵这一异交植物的“杂种优势”,使植株生长发育健壮,抵抗外界不良环境的侵害,从而获得茁壮健康的植株;原因之二是它的“无花粉”特点,“无花粉型杂交种”一般不产生花粉,这样可以减少向日葵的物质和能量损失,延长花的寿命,从而延长植株以及鲜切花的使用价值;第三,当向日葵用作室内插花时,这种“无花粉”特点可以减少居室内花粉的浓度,防止敏感人群对花粉的过敏反应。
产品性能:切花生产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花卉是大有潜力的朝阳产业。近10年来,我国花卉产业产值年平均增长20%以上,全国城镇人口年平均消费鲜切花3枝,按全国人口计算人均消费不到1枝,个人消费人均不到2元。如果我国人均鲜花消费能力提高到人均5元,仅国内个人年消费总值就增加37亿元以上,所以国内花卉市场的潜力巨大。据专家预测,未来10-15年中国花卉业的产值年平均增长将保持在13%以上。目前,观赏向日葵以传统花色为主流。而无花粉彩色向日葵由于刚刚育成(我单位),尚未普及。从2005年~2006年,将开始示范无花粉彩色向日葵,2007~2010年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供货质量和及时可靠性的提高,预计将会争夺观赏向日葵总市场50%的份额。2010年以后,无花粉彩色向日葵将成为主流产品,市场也将由增长期进入成熟期。通过其市场需求的综合分析和实际验证,可以预见无花粉彩色向日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成为新的经济生长点,带动花卉产业的发展。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无花粉彩色向日葵鲜切花新品种的选育和利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香山南辛村20号 科研处
邮政编码:100093
项目负责人姓名:刘公社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周莉华、刘公社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010-6259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