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新药开发项目介绍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新药开发项目介绍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MZ16 抗老年痴呆症新药
●西米特酸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低毒抗肿瘤活性海洋生物提取物。
●Zoledronate disodium 第三代双膦酸盐类药物,用于治疗肿瘤介导的高钙血症(tumer-induced hypercalcemia)。其使用剂量极低,副作用很小,给药方式主要为静脉注射(i.v.)。
●噻托溴胺 新型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治疗药物,是世界公认的疗效最优异、最有前途的COPD治疗药物,该药作用时间长(每天只需服一次)、耐受性好、使用剂量极低,且由于COPD患者数量众多(在世界范围内有6亿人患病),该药的经济效益潜力十分可观。
●米格列奈 新型餐时血糖调节剂,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该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避免了格列酮类药物由于代谢缓慢、药效持续时间长而可能出现的低血糖,也避免了格列酮类药物可能发生的肝毒性问题.
●去甲阿司米唑 第三代抗组胺药,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及过敏性哮喘均有良好疗效。可以二类新药进行开发。此药我所有极巧妙的原料来源及合成方法。
●opivacaine 新一代手性局部麻醉镇痛药,该药较之于现有的局部麻醉药心脏毒性小、麻醉效能强、持续时间长、对感觉和运动神经分离阻滞、可大剂量长时间使用。另一突出的优点还在于其能用于手术后72小时的镇痛,以替代阿片类镇痛剂,临床上极具推广价值和市场潜力。可以四类新药申报。
●Pamicogrel 新型环氧脂酶抑制剂,是较氯吡格雷更为优良的新型“格雷”类抗血小板药物,用于脑卒中、脑血栓、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病的治疗,可以二类新药进行开发。

已完成其原料药的合成技术:
●美金刚胺(Memantine) NMDA受体拮抗剂,对老年性痴呆及血管性痴呆均显示出良好的疗效,由德国Merz公司开发,已在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上市,近期将在美国及欧盟各国上市,国内开发则属二类新药,其改进的合成方法已由本所申请专利。
●Metrifonate 阿尔茨海默氏症治疗药,由Bayer公司开发,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正等待FDA批准。
●塞来西布(Celecoxib) 新型非甾体抗炎药、新型COX-Ⅱ抑制剂,由Pharmacia和Pfizer公司共同开发,1999年1月上市,其处方量及销售额已超过“伟哥”。最近,该药用于家族性结肠息肉的新适应症获得又FDA通过;其用于老年痴呆症的研究也已进入Ⅱ期临床阶段。有关该药的改进的合成方法已由我所申请专利并已公开。
●Thalidomide 血管生成抑制剂、T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