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西藏砂生槐开发利用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西藏砂生槐开发利用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H, I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砂生槐是西藏高原特有的砂生槐植物,具有重要的防砂、固砂、维护高原生态的作用。砂生槐种子含有重要的活性物质--苦参类生物碱,并含有30%左右的蛋白质。本课题的内容就研究从砂生槐种子中提取分离砂生槐生物碱的技术工艺,通过中试探索适于工业化的工艺方法,工艺参数以及利用生物碱制备生物农药及砂生槐种子的综合利用方案。
产品性能:研究人员已对砂生槐的植化成份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砂生槐中苦参类生物碱的提取分离方法以及脱毒工艺,并鉴定了砂生槐种子中最主要的生物碱--氧化苦参碱和苦参碱。目前正在研究中试方案落实,落实中试地点,目的是通过中试确定工艺参数和最佳方案。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苦参类生物碱是一类极其重要的化学物质,在医药中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杀虫等作用,用于治疗肠炎、痢疾、痛肿症毒以及乙性肝炎等,应用十分广泛。同时,苦参类生物碱又是植物农药的重要原料,具有广谱高效、低毒、无污染、无残留、无抗药性等特点,无公害农业中具有重要作用。砂生槐是继苦参、苦豆子之后又一种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苦参类生物碱的植物资源。通过开发利用促进资源发展,可达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4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西藏砂生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科技处
所在部门:--
电话:010-6488928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