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香根草工程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香根草工程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香根草工程应用技术是目前治理公路塌方、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水源和大气污染、生活垃圾污染、采矿对环境的破坏的理想生物措施技术。这一项效果好成本低的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生物措施一直是决策部门和科学家们所企求的。该项目适用于公路或铁路的边坡保护、河流水域的水土保持与防洪固堤、采石场和金属尾矿的植被恢复、垃圾场的绿化与垃圾污水的净化以及沿海地区的防风固沙与盐渍地改良。该项目研究历时8年,通过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权威专家的鉴定,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广东省重大科技成果登记证书。1998年获丹麦王国政府、世界银行、国际香根草网络等多个国际机构联合颁发的“香根草研究与发展”奖中的2项大奖;1999年获广东省环保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产品性能:用于公路或铁路的边坡保护、河流水域的水土保持与防洪固堤、采石场和金属尾矿的植被恢复、垃圾场的绿化与垃圾污水的净化以及沿海地区的防风固沙与盐渍地改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生产条件及规模:建立大型种苗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种苗繁殖(包括组织培养、营养袋苗),组建一支工程施工队即可。规模大小可根据经济实力确定,一般以50亩左右的种苗基地、一支3~5人的技术队伍与20人左右的施工队伍较为合适。项目总投资: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0万元。经济效益分析:开展香根草生态工程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使用香根草的工程,在同样效果前提下比传统的土木工程造价减少1/5~1/3,由此而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是传统土木工程所不可比拟的。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1, 3,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香根草工程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广东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
邮政编码:51065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开发处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