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昆虫病毒杀虫剂产业化开发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昆虫病毒杀虫剂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2003年开始,同河南省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昆虫病毒杀虫剂产品。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建成4500平方米的厂房等设施,购置设备100余万元,总投资近一千万元人民币。2003年9月开始投产,至今获得以下技术成果:申报了6项专利,其中一项已被授权;获得了“5000亿PIB/克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母药”的农药登记证书(登记证号:LS20042102),此原药产品病毒含量是现有同类产品含量的25倍;生产成本低于或接近化学农药的生产成本;生产的昆虫病毒杀虫剂产品有棉铃虫NPV原粉,棉铃虫NPV原浆,甜菜夜蛾NPV原粉,甜菜夜蛾NPV原浆,斜纹夜蛾NPV原粉,甜菜夜蛾NPV原浆;开发出超低用量的水分散剂剂型,亩用量在10克以下,低于现有产品用量的10-50倍;突破规模化生产的瓶颈,年产病毒可以防治1000万亩次以上的农田;2004年10月在河南省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物农药中试基地”。
此项目的关键技术主要为集成化大规模昆虫养殖技术;棉铃虫群体养殖技术;高含量、高纯度病毒提取工艺;低成本昆虫人工饲料配方。 产品性能:农业害虫防治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市场前景分析:国内市场:对于无公害农产品的市场需求促进了包括昆虫病毒杀虫剂在内的生物农药的发展;目前我国生物农药的使用面积约占病虫害全部防治面积的10%,根据国家行业部门发展规划,到2010年生物农药的使用面积要达到农药总量的30%,为生物农药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内数家企业已开发出了多种昆虫病毒制剂,在市场开发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工作,为昆虫病毒杀虫剂形成成熟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外市场:本项目计划开发病毒杀虫剂的防治对象棉铃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都是世界性害虫,东南亚的印度、泰国,北美及拉丁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西,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都是重要的植棉区,其它农产品生产也比较发达,对棉铃虫病毒杀虫剂、甜菜夜蛾病毒杀虫剂、斜纹夜蛾病毒杀虫剂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瑞士先正达作物保护公司、日本三井公司等跨国公司都有昆虫病毒制剂的生产,可以利用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和本项目的技术优势,与国外大公司合作开发国际市场。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5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昆虫病毒杀虫剂产业化开发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秦启联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010-62565689